抗癲癇藥物FYCOMPA?單藥治療兒科部分性癲癇發作適應癥的補充新藥申請已在中國受理

衛材株式會社(總部:東京,CEO:內藤晴夫,“衛材”)近日宣布,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已經受理其自主研發的抗癲癇藥物(AED)Fycompa?(商品名:衛克泰?,通用名:吡侖帕奈)單藥治療4歲及以上患者的兒科部分性癲癇發作適應癥的新藥補充申請。

關于單藥治療部分性癲癇發作的申報資料是基于多項全球聯合治療臨床研究(研究304、305、306和335)中評估單藥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亞組分析,這些研究在美國、歐洲和中國的12歲及以上部分性癲癇發作(伴或不伴繼發性全面性癲癇發作)患者中進行。此外,在日本和韓國的12歲至74歲未經治療的部分性癲癇發作(伴或不伴繼發性全面性癲癇發作)患者中進行的一項III期臨床研究(FREEDOM/研究342)的結果作為補充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提交。

關于兒科部分性癲癇發作患者的申報資料是基于一項Fycompa III期臨床研究(研究311)的結果,該研究在全球范圍內使用Fycompa對部分性癲癇發作或原發性全面強直陣攣發作性癲癇控制不佳的兒科患者(年齡4至12歲以下)進行輔助治療。

據估計,在中國大約有900萬癲癇患者,盡管任何年齡均可能發病,但最常見的是18歲及以下兒童和青少年以及老年人。由于約30%的癲癇患者無法用目前的AEDs1來控制其癲癇發作,這是一種醫療需求顯著未得到滿足的疾病。

Fycompa是由衛材筑波研究實驗室研發的一種新型抗癲癇藥物,每日服用一次。該藥物是一種高選擇性、非競爭性的AMPA受體拮抗劑,通過靶向突觸后膜上AMPA受體處的谷氨酸鹽活性,減少與癲癇發作相關的神經元的過度興奮。Fycompa已在中國獲批作為12歲及以上癲癇患者的部分性癲癇發作(伴或不伴繼發性全面性癲癇發作)的輔助治療。

衛材認為包括癲癇在內的神經學是一個重點治療領域。隨著關于Fycompa的補充申請在中國獲得受理,衛材繼續追尋其使命,為全世界更多的癲癇患者提供有效的癲癇治療方法。衛材致力于滿足癲癇患者及其家人的各種需求,并為其提供更多福利。

?

媒體咨詢:
衛材株式會社
公共關系部
+81-(0)3-3817-5120

[編者注]

1.關于Fycompa(通用名:吡侖帕奈)

Fycompa是由衛材獨家研發的一種新型抗癲癇藥物。癲癇發作是由神經遞質谷氨酸介導的,該藥物是一種高選擇性、非競爭性的AMPA受體拮抗劑,通過靶向突觸后膜上AMPA受體處的谷氨酸鹽活性,減少與癲癇發作相關的神經元的過度興奮。Fycompa制劑現已上市銷售,每日一次,睡前口服。日本已批準片劑和細顆粒制劑。該藥的口服混懸劑和片劑已在美國和歐洲獲得批準。

目前,Fycompa已在7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日本、美國、中國、以及歐洲和亞洲的其他國家,作為12歲及以上癲癇患者的部分性癲癇發作(伴或不伴繼發性全面性癲癇發作)的輔助治療。此外,Fycompa已被美國、日本、歐洲和亞洲等65多個國家批準作為12歲及以上癲癇患者的原發性全面強直陣攣發作性癲癇的輔助治療。在日本和美國,Fycompa獲批用于單藥治療和輔助治療4歲及以上癲癇患者的部分性癲癇發作(伴或不伴繼發性全面性癲癇發作)。迄今為止,Fycompa已被廣泛應用于治療全球超過300,000名患者(所有適應癥合計)。衛材正在全球范圍內進行一項III期臨床研究(研究338),意在將該藥用于治療與林-戈(Lennox-Gastaut)綜合征相關的癲癇發作。此外,衛材注射制劑的開發也在進行中。

2.關于在中國提交的Fycompa單藥治療部分性癲癇發作的追加申報資料所依據的III期臨床研究

中國Fycompa單藥治療的額外申報資料是基于在日本、中國和韓國進行的III期臨床研究(研究3352)的結果,以及在全球(包括美國、歐洲和中國)進行的三項III期臨床研究(研究3043、3054和3065)的結果。

研究335主要評價Fycompa在亞洲地區患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此外,研究304和305包括三個組(安慰劑、Fycompa 8mg和12mg),并將評價擴展的劑量范圍。研究306的關鍵目標是確定最小有效劑量,包括四個治療組(安慰劑組、Fycompa 2mg、4mg和8mg組)。

這些研究均為多中心、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平行組研究,受試者為診斷為部分性癲癇發作的12歲及以上患者,接受1至最多3種抗癲癇藥物。研究335的主要終點是癲癇發作頻率的百分比變化。歐洲獲批的研究304、305和306的主要終點是50%緩解率(與隨機化前相比,癲癇發作頻率降低50%或以上的患者百分比),而在美國獲批的主要終點是癲癇發作頻率的百分比變化。具體來說,結果表明:

1)??研究335

  • 4、8和12mg Fycompa/天組的癲癇發作頻率變化百分比分別為-17.3%(p=0.223)、-29.0%(p=0.0003)、-38.0%(p<0.00001),而安慰劑組為-10.8%。
  • 最常見的3種不良事件為頭暈、嗜睡和鼻咽炎。

2)??研究304

  • 8mg和12mg Fycompa/天組的50%緩解率分別為37.6%(p=0.0760)和36.1%(p=0.0914),而安慰劑組為26.4%。
  • 8mg和12mg Fycompa/天組的癲癇發作頻率變化百分比分別為-26.3%(p=0.0261)和-34.5%(p=0.0158),而安慰劑組為-21.0%。
  • 最常見的6種不良事件為頭暈、嗜睡、易激惹、頭痛、跌倒和共濟失調。

3)??研究305

  • 8mg和12mg Fycompa/天組的50%緩解率分別為33.3%(p=0.0018)和33.9%(p=0.0006),而安慰劑組為14.7%。
  • 8mg和12mg Fycompa/天組的癲癇發作頻率變化百分比分別為-30.5%(p=0.0008)和-17.6%(p=0.0105),而安慰劑組為-9.7%。
  • 最常見的4種不良事件為頭暈、疲乏、頭痛和嗜睡。

4)??研究306

  • 2、4和8mg Fycompa/天組的50%緩解率分別為20.6%(p=0.4863)、28.5%(p=0.0132)和34.9%(p=0.0003),而安慰劑組為17.9%。
  • 2、4和8mg Fycompa/天組的癲癇發作頻率變化百分比分別為-13.6%(p=0.4197)、-23.3%(p=0.0026)和-30.8%(p<0.0001),而安慰劑組為-10.7%。
  • 最常見的3種不良事件為頭暈、頭痛和嗜睡。

?

3.關于FREEDOM(研究342)6

FREEDOM(研究342)是一項在日本和韓國開展的評價Fycompa單藥治療對12-74歲未經治療的部分性癲癇發作伴或不伴繼發性全身性癲癇發作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非對照、開放性、III期臨床研究。睡前口服最多4 mg Fycompa,每日一次(如果發生驚厥發作,可上調至8 mg)。本研究包含一個治療期和一個延長期,其中治療期包括6周的滴定期和26周的維持期(如果從4 mg劑量上調至8 mg,則滴定期為4周,維持期為26周)。在本研究中,89例患者接受Fycompa單藥治療,其中73例接受4 mg劑量的患者在治療期間未出現癲癇發作,該比例超過了有效性標準*,符合主要終點。此外,中期結果表明,接受4 mg和8 mg的患者的合并比例也超過了有效性標準。本研究中觀察到的最常見不良事件(發生率≥10%)為頭暈、嗜睡、鼻咽炎和頭痛,這與Fycompa迄今為止的安全性特征一致。

*本研究中73例可評價患者的有效性標準為52.1%或更高比例的患者達到無癲癇發作,該標準主要是根據其他AED單藥治療研究的結果設定。

4.關于研究3117

研究311是一項全球性(美國、歐洲、日本、韓國)開放性III期臨床研究,評估Fycompa口服混懸液作為輔助治療藥物給藥時用于180名4歲至12歲以下部分性癲癇發作或原發性全身強直陣攣性癲癇發作控制不佳的兒童癲癇患者的安全性、耐受性和暴露療效關系。這項研究包含一個治療期(包括長達11周的滴定期和長達12周的維持期)以及一個延長期。在這項研究中,每日睡前口服一次2~16mg Fycompa。主要終點是安全性和耐受性。療效與對12歲及以上患者觀察到的相似。在這項研究中觀察到的最常見的不良事件(發生率為10%或更高)是嗜睡、鼻咽炎、發熱、嘔吐、頭暈、流行性感冒、以及易怒,這與迄今為止Fycompa的安全特性一致。

5.關于癲癇

癲癇在中國影響了大約900萬人,在日本影響了大約100萬人,在美國影響了大約340萬人,在歐洲影響了大約600萬人,在全世界影響了大約6000萬人。由于約30%的癲癇患者無法用目前的AEDs1來控制其癲癇發作,這是一種醫療需求顯著未得到滿足的疾病。

癲癇大致按發作類型分類,部分性癲癇發作約占癲癇病例的60%,全身性癲癇發作約占40%。在部分性癲癇發作中,異常放電干擾發生在大腦的有限區域,并可能隨后擴散到整個大腦,成為全身性癲癇發作(稱為繼發性全身性癲癇發作)。在全身性癲癇發作中,異常放電干擾發生在整個大腦,隨后可能出現意識喪失或全身出現軀體癥狀。

1?“癲癇和癲癇發作:研究期望。什么是癲癇?”國立神經病學與中風研究所,2016年5月24日訪問,http://www.ninds.nih.gov/disorders/epilepsy/detail epilepsy.htm#230253109

2?Nishida T, et al.?吡侖帕奈輔助治療部分性癲癇發作:亞太地區隨機化III期研究。?Acta Neurol Scand.?2018年;第137期,第392-399頁。

3?French JA, et al. 吡侖帕奈輔助治療難治性部分性癲癇發作:隨機化III期研究304。Neurology.?2012年;第79期,第589-596頁。

4?French JA, et al.?評估吡侖帕奈輔助治療難治性部分性癲癇發作患者:全球隨機化III期研究305的結果。Epilepsia.?2013年;第54期,第117-125頁。

5?Krauss GL, et al.?隨機化III期研究306:吡侖帕奈輔助治療難治性部分性癲癇發作。Neurology.?2012年;第78期,第1408-1415頁。

6?Yamamoto, Takamichi et al.?吡侖帕奈單藥治療新診斷的局灶性癲癇發作或緩解期后的癲癇復發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開放性研究342(FREEDOM研究)。Epilepsia. 2020年;第5期,第274-284頁。.

7?Fogarasi, Andras et al.?開放性研究-旨在研究輔助治療藥物吡侖帕奈用于兒童(4歲至<12歲)局灶性癲癇發作或全身強直陣攣性癲癇發作的安全性和有效性。Epilepsia.?2020年;第61期,第125-137頁。